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

孩子要送安親班補習班嗎?父母賺錢是為了孩子的將來?用生命陪伴生命

今天聽到一個演講,牧師分享親子關係。她說親子關係是生命對生命的陪伴。

昨天剛好分享到韓國姑姑家的女兒們只付出時間養育兒女。孩子一出生都只當全職媽媽,家境也不是富太太,但是她們正在過很有價值的生活培育小小生命成長中。
https://haohan93.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0.html

對照到華人社會底下,一出生到保姆。托兒所。進階到幼稚園讀全天班。馬上一晃眼七年後上小學一年級,又下課急忙繼續到安親班報到。之後國中。高中補習。讀書到清晨半夜。再來讀大學。研究所。養成一個為國家,大企業小企業上班的機器人生就在我們的手上生命中如此成長。

忘記了我們當初戀愛結婚後相愛是要產下愛的結晶。一個生命在媽媽爸爸懷抱裡的溫暖享受。但現在的孩子們紛紛被推出去門外,在小小年紀就要面對各式各樣的冷眼學校教育。

孩子是上帝給我們的禮物,要透過愛進行養育。這裡最重要的是爸媽的身教言教。要讓孩子充滿愛。身教影響很深。想想從小被爸媽放到冷冰冰的教室內面對嚴厲的老師孩子會開心嗎,應該很害怕?我們拼命用生命用盡力氣生完孩子,就是為了要把孩子放到別人手中,到保姆,爺爺奶奶手上長大,到安親班,補習班過完一生嗎?我們這個年紀的父母是由農業社會轉型到科技工業發展的年代。所以一路成長在社會被金錢淹沒後,當成機器人一樣教育長大。慢慢忘記為了要生育孩子的最終目的。怕錢不夠用但一直毫無計畫的花費金錢浪費時間。

牧師分享只要餓不著,誠心建議媽媽們在家養育學齡前兒女。一份工作錢在老了都可以賺,不要失去培育孩子的精華時間。

我們當父母的是在替上帝養育祂的子女。一份神聖的工作。最基礎的建設工程是愛孩子,養育他們。給她們擁抱,讓她們累得時候睡覺,餓的時候吃一頓健康的飯菜。下午準備好吃的點心。陪伴他們到附近的小公園散步運動。孩子在小小年紀其實他們不需要去補習去拼功課。因為他們很簡單只需要爸媽的懷抱,爸媽的陪伴。附近小公園的玩耍<養育我女兒的這半年她一天花不到50元,加上政府補助她其實每月淨賺3000元>。

一個孩子幼嫩的心靈要去面對一大堆學校老師,巴士司機,便當阿姨,行政老師,清潔阿姨。我們剛剛上班時候的前幾個月到公司當新人時候也是戰戰兢兢過得多麼害怕的每一天。給奶奶外婆帶大的孩子也是會缺乏母愛跟衍生的隔代教養,家庭順序的混亂。

想想自己把孩子不到一歲的年紀推出去媽媽懷抱之外。這樣他們一路到長大天天緊張的生活步調。

這讓我回想之前一位韓國老師跟我分享的話題:
我問孩子4歲適合上才藝班嗎?老師回答我孩子要送去才藝班當然沒問題,但是要媽媽"親手:牽手帶孩子到才藝班,上完課後在外面等待孩子下課。她也跟我提示工作"一輩子"可以做不用擔心沒時間工作,但孩子的成長期只有短暫幾年,何不把最重要最值得的工作=養育孩子放在第一順位呢。韓國孩子上幼稚園 9成以上平均上午10點上課,下午一點到最晚四點幾乎孩子們都會被接走帶回家裡;老師當時也比喻給我聽,我們大人在公司上班一天9點撐到6點都快累暈倒,更何況是4歲小孩。

這就是一個非常不一樣的文化社會,但是相信用生命養育的孩子們長大成人後可以再替上帝養育出愛的子女。也是上一代韓國媽媽們從孩子一出生就會離職,甚至一懷孕就辭職,直到養到高中,大學之後才再去二度就業。之前女兒上芭蕾舞課的時候全部窗外都是父母一起在陪伴等待上課下課。


演講文內牧師分享早年她婆婆推勸她再度重回職場,要幫她帶孩子,但她認識上帝,她知道養育孩子的神聖,所以她不送給婆婆養育也不送幼稚園,親帶陪伴生命。但我韓國婆婆則是鼓勵我女兒一出生就該放下職場親帶孩子。

現在的你我是不是該選擇養育下一代的正確路途呢。感謝牧師分享。

孩子的模仿能力有多強,今天在頂後烤肉女兒她也要在旁邊另起爐灶炒一手好菜給大家一起吃。♡♡

沒有留言:

40歲退休旅居濟州島 濟州島移民

 #40대 조기 은퇴 꿈#꿈은 제주도 살기濟州島買房 40歲提早退休 夢想是到濟州島退休   2012結婚,2016年紀大後費盡心力辛辛苦苦生了現在的寶貝女兒後,身為一個職場婦女晚婚又生孩子,職場家裡來回奔波,時常在想上班族的生活是該告個段落了。雖然到...